喓喓草虫

一只画画,读书的虫子。
玩玩钢笔彩墨、屯屯水彩工具、做做胶带设计。
Instagram: may0615

以興嗣歲

过年,去奶奶家包饺子。馅儿做少了,面皮多了。擀完了饺子皮,我拿多下來的面团,先捏了個兔子,再捏了個橙子。

上一次捏面人,是很多年前了吧。印象中,那是个难得的沪上雪天,在爷爷那间屋子里,看着对楼的老虎窗,和爷爷奶奶一起包完饺子。我捏了个简单的小猪,还特地把面粉搓成细条,像模像样地卷成了小猪尾巴,拿它去逗老妈。。。奶奶笑眯眯地看着我的小把戏,然后一面叨叨,我们个浪费粮食呀——最后,那只小猪下到饺子汤里,成了一团面疙瘩,没有馅,一点都不好吃。但我却很开心。

在印象里,包饺子一直是盛宴,全家都要出动的费力活——馅儿要自己剁,和面总是爷爷弄,擀饺子的我和柿子,着实只是挑了个轻活。随着爷爷奶奶年纪渐渐大了,在北京吃饺子的机会又多,冬天回家,我们很少再提去奶奶家包饺子的事情了。只是隔着几年,总是奶奶提起,问我爸爸,我们要不要吃饺子,推不过,就会去的。

去年新春,也去包了饺子,没想到,那成了最后一次和爷爷在一起包饺子的回忆——四月,父亲瞒着爷爷,到北京陪我看病的时候,突然接到妈妈打来的电话,医院抢救,加上病危通知。我送父亲去了南站。暑假回家,每隔几天去医院看爷爷,没想到,还是没有熬过去。十月,爷爷离去,奶奶只叨叨了句,“老头子没了”,脸上的皱纹和白发,每每看的让人忧伤。

到现在,爷爷的那张桌子上,还压着两张我和柿子的百日照。以及一张我小时候,在爷爷的怀里嬉戏的照片。

坐在一起,总会想起那些包饺子的冬天。说离开就离开了,谁能不怅惘呢。以前,每年的春节,多少有点厌烦疲惫地走亲访友,可真正意识到时日无多的时候,才愈发觉得温暖的亲情的日子,是需要珍惜的——可有时候,和长辈的隔阂,又让人畏缩。

在夜色渐渐降临的时候,看着对面的阁楼亮起的小灯,我又不知不觉得,呆了。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