喓喓草虫

一只画画,读书的虫子。
玩玩钢笔彩墨、屯屯水彩工具、做做胶带设计。
Instagram: may0615

hobo 手账本上的水彩心得

 五月的第一天,如常在五月第一页的hobonichi上,画下一张扉页。

之前,也有朋友问我,用什么纸本画手帐的水彩,或者,用什么来勾线,用什么来上色。趁着假期,攒一个关于hobo手账本与水彩的心得和感受,说一下常用的工具,以及陆续碰到的一些问题~欢迎交流~

文by 草虫;手账本 草虫 &君迁子的都有出镜~

一、关于hobo本子

目前使用的Hobo有两本,一本是A6定页,一本是Hoboweeks。如下图~


Hobo A6全年定页册,从今年1月开始哒。主要用来记每日的事情,大致代替了之前的日记(但是比较A6毕竟小,如果重要的事情还是再写到日记本上)。hobo A6每个月都有个扉页图,我特别喜欢这一个!每到月初,画一张题图,感觉幸福满满~至于每天的手帐,其实并不是天天都画水彩的,有时候拼贴,有时候兴起,就会画一点点~

Hobonichi A6 5月题图↓


hobo A6內页↓


hoboweeks是春季款,从3月开始的。左边目前是一周的绘图打卡,最早,左边是一天一个水彩打卡,后来改过两天一打卡,再后来,就是一周两打卡,一般到周末才完成一周的,右边则是记录一些备忘和重要事项。一周一记。

hoboweeks



君迁子的hoboweeks,绿松石调。右边是记事+学霸X学渣的打样=v=


说起来,四个月,断断续续尝试在hobo上画水彩,仍然是一只hobo萌新而已。(A5有一本,但是闲置了……有点大,不会拼贴,全年有点沉……Orz)

如果说要论水彩,Hobo和Traveler's Note的原配空白纸芯,都可以画一点淡彩的,两者棋逢对手,各有特点。

Hobo是轻量纸,纸张比较薄,在起皱方面,相对来说比较容易皱。不适合也不太可能大面积混色、风景,但如果画点人物什么,在控制水量的基础上,却也差不多合适。不过,Hobo轻量纸一起皱,水彩的水痕,总是顺着起皱的方向,一股脑都积聚在皱起的那道线周围。应对的方法就是尽量展平,不考虑混色渲染了,等干了之后重新再叠色吧……

TN 的03普通空白内芯的纸张不那么薄,因此水痕不会像hobo的方式起皱。能承载一点水量,略为还能渲染一下,稍微适合大面积混色~参看下面的图中,两本TN上都是用F的软头笔勾的。混色很自然。纸张很平滑呢~(另外,TN还有013轻量纸,效果和hobo差不多~这里不比较)。

Traveler‘s Note



在显色上,个人觉得,Hobo略胜一筹,在Hobo混色的干速、时间来说,比较自然,颜色比较鲜艳。Tn在干后略为发灰,不过两者也并不相差很大,主要还是看使用习惯啦。TN我主要是旅行带出去~平时又有hoboweek作为记事主役,所以最近用得比较少= =。

二,关于hobo水彩工具

1,勾线:铅笔、油性勾线笔、钢笔

勾线方面,有时候用铅笔起稿,有时候不起稿,直接勾线。勾线的笔和工具,拿手边的随手拍了张:

手中的部分笔,从左往右是mono橡皮,F头吴竹,03吴竹,08maxon,辉柏嘉素描4B,辉柏嘉素描3B,绿辉彩铅↓


铅笔方面,我喜欢用软的铅笔,2B到3B甚至4B都有……其实是因为2B那支丢了,随后3B的也找不到了,索性把辉柏嘉的那套素描铅笔里的4B找出来用。铅笔软的话不容易刮纸,我喜欢施德楼、辉柏嘉的铅笔,没有理由,就是好用……橡皮上用蜻蜓mono,好用极了。

勾线方面,我用油性的针管笔为主。针管笔的优点,就是干速很快,基本上几分钟后就可以擦掉铅笔稿。相对的,缺点则是下笔粗细基本一致,看上去比较死板,可能缺乏线条变化,有时候还会要反复描一遍。(不过,hobo比较光滑,干速还不是那么快,如果刚勾完就直接擦,等着大花脸吧~喵~o( =∩ω∩= )m )。品牌上,我霹雳马、吴竹、maxon、樱花都有一些,所以就是顺手拿到哪只算哪只咯。颜色上有黑色、棕色为主。之前也有一些copic、吴竹的灰色勾线笔,但是颜色很浅,上色后看上去像没有勾线,有时候也可以当作不勾线的勾线来作特殊效果。而棕色上,各家其实也略有差别的,有的偏深,有的偏红,有的偏浅,但大抵差不多,我没太讲究~每一只针管笔在笔帽上都有笔的粗细,从005到01、10等,分别是从细到粗。在A6的hobo上,有时候我觉得01都有点细,一般用02、03、05到08,以及软头的F、M等。

用03、05的勾线笔打的hoboweeks草稿。hoboweek还是很少用粗犷的F软头笔啦↓


勾线笔勾的hoboweeks~

嗯,拼贴是事先完成的,卓大王的约克小景和绿野仙踪。后来用勾线笔画的水彩图↓



格外推荐的,是软头那种勾线笔,和秀丽笔很像,可以画出有粗细变化的线条~目前,每个月的封面题图,全靠软头的啦~但在hoboweek上则主要还是用勾线笔为主~下面这个是用黑色的软头画在hobo上的。搭配的是小企鹅的雪国咖啡2。



此外,还有防水墨水的钢笔,也可以给hobo勾线。但是我用的非常少。这主要是轻量纸上钢笔墨水的干速问题。所谓的防水墨水,并不是立刻防水,而是等一段时间后,才完全起效果。而在普通纸上,鲶鱼干速就慢,在光滑的hobo上很容易粘到一边,而以干速见长的DA墨水,在hobo上干透所需要的时间也比较长。有一次我用过,但是也是第二天才敢上色。还是用勾线笔比较方便。

2,水彩&吴竹水彩

水彩颜料方面,其实hobo上上色,水彩方面主要就是水彩颜料以及吴竹水彩笔~颜料方面,只要是水彩+水+笔刷,都可以啦~

我是固体和管子都用的~手帐因为经常带出去画,主要是旅行装。能找到完整图片的,就以下这个了。一个18色带水壶的自配色,主要是温莎管子、DS部分颜料,挤在小格子里,感觉带出去比较方便~固体方面温莎、老荷兰、Daler Rowney什么的都有……哪个在手边用哪个~



不过,和hobo有关,需要特别说明的,是关于在hobo光滑纸面上,一般最好选择透明的、化学合成色素。这主要和水彩颜料的颗粒大小有关。

一般来说,水彩颜料的镉系、钴系、群青、以及一些矿石色的颗粒比较大,在颜料色素属性上,经常标有Granulation(沉淀),在透明度上是opacity(不透明)。在粗纹、中粗的水彩纸上,它们画风景、自然时,能产生非常华美的沉淀颗粒效果。而化学色素(一般有hue、普通的替代色等),一般是化学合成的,颗粒较细,透明度上是transparent(透明),很容易渗透在水彩纸中,但很少有颗粒。例如镉红和温莎红,色相上其实差别不大,但是前者不透明,容易有沉淀,后者很透明。画晕染的时候很容易晕染。这一特点,在hobo这样的光滑的纸上,会有一点影响——颗粒较粗的颜料,在hobo纸面上很容易和起皱伴随在一起,形成颗粒的状态,颜色过渡不那么自然,而颗粒透明的则颜色过渡很自然~比如说,下面这个,用了群青+DS的Lapis lazuli矿石色,在纸面上显示出颗粒的质感……其实本来不想要那么浓的颗粒感的~_(:зゝ∠)_。



此外,还有吴竹水彩笔~经常用来作效果,以及勾边框。比如,在纸胶带贴完之后,点缀一点点彩色的,具体看之前的过程就知道啦= =


好了,以上是关于hobo上的水彩的工具、用纸的一些感受和分享,再放几个图,鞠躬~结束~

这张下面是汤圆很早的一款,超级喜欢~颜色鲜艳~但是很难找~那天正好去植物园看花。回来图了一下,正好和日付也很搭配~

这个右边是亚亚听夏的交代,左边是我的水彩~熠燿星辉的感觉特别号,上面还有沐子的行星~


这是小径渲染中的手作裁缝那款~用同色系尝试了下~嘻嘻~


评论(8)

热度(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