喓喓草虫

一只画画,读书的虫子。
玩玩钢笔彩墨、屯屯水彩工具、做做胶带设计。
Instagram: may0615

【草虫和纸胶带回顾】

多图,请慢慢打开,部分图透,慢更。看看等有空把每一条写了。今天只想写个开头,就发上来。

画胶带比较晚,完全也是偶然的机缘。

去年的时候,就有朋友问我要不要画RT。但那时候的我,主要还是水彩插画、明信片插画。对于胶带,虽然也曾在手帐上贴些胶带,但也没贴的很多。

这一年间,国产胶带和日产胶带,真是平分秋色。越来越多的品牌,很多熟悉的朋友,也开始尝试胶带——而对我来说,最大的变化,就是从一个微博小透明,变成了发一条微博阅读量很大的状态。

虽然还是更愿意做一个画画、读书的人。想了想,还是可以回顾下,这一年来的胶带历程。因为学业的缘故,今年的胶带稿,也已经封笔了。

在翻当时合作的海报,找得到海报,或是海报挺好看的,我就放海报吧~要是找不到当时的海报,那就另外再说了~

所有图透均非官方海报。具体发售请等官方消息。

------------------------------------------------------------------------



No.1 上元灯彩

KazeX草虫 35cm 2cm

说起来,这真是我的第一款合作胶带。

半古装半传统外加我喜欢画的夜景。第一次画胶带,2cm,35cm的循环,真的是很长很长——画的图稿有三页,我细细地画水乡,画荷灯,画天灯、画兔子灯。

在阿诗的粉色细纹水彩纸上画的时候。粉色细纹一点都不像阿诗——干得很快,混色吸水不像中粗那么好用。然而处理水痕却很少。

那款胶带,赶上了农历春节,没做多少,也没卖出去很多。而且印出来稍微有点点纸纹。

但是画长条的感觉还是很好的。

No.2怀旧时光


KazeX草虫 35cmX2cm

非官方海报

还记得这个稿子,是钢笔勾线,在机场画过一些。

画一些老式的怀旧小物。是一直的梦想,起稿的时候,正好是在家过年。老式的钟表,展览里看到的温莎牛顿的经典颜料套装,莱卡相机、叮叮叮的打字机,被我一一画来——最为印象深刻的,其实就是在水彩展上,见到的快一百年前的老木盒。颜料干了,但是木盒的精致,真是无可救药地让人喜欢。

那一批次出货很少,胶带发白,透明度不高。这是后来,唯一一款只画东西的胶带。样品只有两卷,已经贴完一卷。。。

No.3下午茶




KazeX草虫 Afternoon Tea 35cmX2cm(初版)

KazeX草虫 Afternoon Tea 26cmX2.5cm(复刻)

从这一套开始,大概是我的茶饮系列的开始。从下午茶、到中国茶、再到咖啡。这个比例、大小,就默默地开始了。

我是一个特别喜欢喝奶茶的人。但奶茶不能太腻。要适当。怀念以前的立顿倍醇奶茶,有时候也自己调奶茶——那种甜甜的味道,和红茶混合在一起,写论文的时候,特别能让人静下来。

而下午茶也和艾丽丝仙境的故事在一起,带有了浓浓的童话意味。

虽然我不擅长画特别森系故事和打扮。但画起举奶杯,冲奶茶的时候,感觉自己的心也快化了。呼呼。

第一波的上架量也很少。好怀念那时候35cm的循环。一开始只做了2cm。复刻到2.5cm,图片就大了很多~不过循环也相应减少了……

No.4一茶一生1、2




KazeX草虫 26cmX2.5cm

非官方海报 

我自己的名字,一直是茶韵、品茗。这就是官方名字和内部代码的关系——说顺口了,我还是叫这两套茶韵和品茗。

画那组的时候,正是新茶上市。曾经写过一篇日志,讲讲和茶结缘的日子。

画着画着,也安静了很多。

茶具也多了很多。小小的彩蛋,是柿蒂的茶壶。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台湾比较讲究谐音。比如事事吉祥,就会用两个柿子,一个橙子(橘子和吉在閩南話比较相近)来摆着。或者是心想事成,就是柿子和橙子。

曾经想过,淘宝店也叫心想柿橙。最后却不了了之。

但画面上永远少不了这些小彩蛋。

从这款开始,经常同时出两组。但其实本质上两组都没有差别。就是一次性画了两款的图。

最初发售的时候,纸质略为偏黄,前段时间复刻了,但是圆帖没有初版好看。可是当时发样品的时候没来得及给圆帖……OTZ

No.5毕业万岁

KazeX草虫  26cmX3cm

非官方海报

本来以为自己的半身像,是最近才开始的。可是忽然看到这卷,就有点不好意思了

画那幅图的时候,正巧赶上熟悉的师弟师妹毕业。和他们一起去毕业旅行,感觉青春真好。在草原上纵马奔腾,在夕阳下饮马河边,在篝火边放声歌唱,这年轻的感觉,真是很好。

不过也许是第一次做半身,之前排版太紧,这次又排版太松,还是小小的遗憾了。那一批次不算稳定,所以我的样品也有点糊,拼贴起来却不错:)


No.6粽情龙舟

非官方海报

KazeX草虫  26cmX3cm

端午节是第二次传统节日。虽然在江南水乡长大的我,永远喜欢嘉兴粽子,然而在北方的甜粽包围下,对端午的感觉,真是一点都不好。

画龙舟,其实传统的舞龙舞狮龙舟都挺喜欢的——鲜艳明快的配色,哪怕撞色也没关系。于是蹭蹭蹭地画完了

圆标是特地画的,我还是很喜欢那个兔子的。

No.7夜风书店


KazeX草虫  26cmX3cm

非官方海报

画这张图的时候,正是Muse的水彩纸在国内上市。管海叔买了一点,试了一下,吸水和混色的绝佳性能,真是让我爱不释手。

书店、图书馆,其实一直是我很喜欢的主题。虽然这一年的读书,变得非常狭窄,有时还是怀念,在慵懒的冬日,依偎着暖气,泡上一杯奶茶,惬意地看书的时光。

画这组的时候,刚好看了爱在巴黎那部电影,背景便取材于巴黎的莎士比亚书店,于是,我还画下了那座以文学合作而著称的书店。

后来,八月的时候,柿子还带着这卷胶卷,去巴黎游玩。然而不巧的是,巴黎的雨后,雨棚遮住了黄色牌子,那莎翁的头像,也就黯然了许多。

然而,终归是画给自己心里的一个长镜头。

八月那批,kaze的质量很不好。后来在我的强烈要求下,重新印制了一批,复刻过一些。复刻的颜色不如初版,但至少不再叠影一片了。


No.8咖啡恋人1、2



KazeX草虫  26cmX2.5cm

如果说下午茶是甜美的初始,茶韵是中国的诗意,那咖啡就是苦涩的感觉——如果还有续篇,那会不会是各种浓郁的酒?

咖啡确实是我喜欢的主题。朋友熟悉各种咖啡,烘焙的程度,磨豆的选择,等等。搬家伊始,她就买了个咖啡机,自己打奶沫,调制咖啡——虽然,后来一懒,她也很少再那么精心准备了。

但画胶带的时候,她愣是让我把她喜欢的烘焙、喜欢的手摇磨豆机,美式滴漏,一个个都画了进去。

可能是细线的缘故,有些还是容易糊,但至少,kaze开始稳定了。

No.9如梦令

KazeX草虫  26cmX2.5cm

传统的节令,总是在现代慢慢消失。

然而,留存在心底的,还有很多记忆中的味道。

桂花糖藕,芋圆,以及大闸蟹。伴着桂花的香味,这就是中秋的记忆。

以前,读不懂月是故乡圆。总觉得一轮明月,团圆不难。然而,出门游子,才知诗中的味道。

画这组图,大概是融合了南北的。南方的吃的,北方的兔儿爷。南来北往。留下格外浓厚的思乡情。又是一幅长卷,写满的是仲秋的味道。

不知道為什麼,中秋的题目,被叫作如梦令了。想来也是莞尔。文案不是我写的,我也却无从说起。

No.10胶袋物语1、2


KazeX草虫  26cmX2.5cm

胶带物语,最早是四月份的时候,就画了几张。那时没有想过,拿Q版的小人出胶带。直到后来,出了不少横排的胶带后,第一次尝试出竖排的,补画了一些,出成两组胶带。

其实这里有许多许多,关于胶带、手帐的故事——到了样品之后,发现还蛮好用,于是,小人系列,就一发不可收拾地冒了出来。


No.11钢笔图鉴1、2



Ever&Ein X 草虫 30cmX2.5cm

我的大部分胶带稿费都是存不住的。不是供给了画材,就是供给了钢笔和彩墨、还有书。

进了钢笔的坑,那真是一个大坑。于是忍不住把摸过的、见过的好笔,一一做个图鉴。于是就有了两套钢笔系列。

虽然看着特别不像虫子的风格,但是大部分都是摸过的……实在很美。

唯独增加的小彩蛋,就是兔子玻璃笔了。可惜只能想象,不曾拥有。

原本是独立设计的两款圆帖。但是由于怕发错货,颜色不对,圆标贴错,于是两款不匹配了。也算是小小的遗憾吧。


No.12墨水图鉴1、2




Ever&Ein X 草虫 30cmX2.5cm

目前只出了一款。另一款在安排制作中。

也说不清楚,是在收集墨水呢,还是收集瓶子。其实相比水彩,墨水真的很贵。水彩能调配。墨水怕堵笔,不敢调配。

而且各种测评总有漏说的。比如梵高蓝那么染,我却没怎么见人提起过。而为了鲶鱼41棕的堵笔,曾经还和呆狼说过。直到安利了列克星灰和北极熊棕,才算是找到一个防水棕色的替代品。

彩墨的大坑剩的不多了。05情书,friendship和joy,已经炒的太高。高脚瓶的BBX错过也就一去不复返。

还是等有缘再收。


No.13旅行志1、2



 花漾和风X草虫 30cmX3cm

非官方海报

旅行志是时隔了小半年后,又开始画的竖版胶带。

因为是新本子,约稿的时候并没有想好主题。

当时第一张画的就是自拍。总觉得旅行对自己的意义不小,每一次出门,都会有新的感受。就把整理行李箱,在候车室候车,拎着行李箱,出门寄明信片,一个个画了下来。于是就攒出了一个系列。

交稿的那天买了台新的扫描仪。

然而印刷、开口都不好。于是好桑心……

No.14圣诞叮当



花漾和风X草虫 30cmX2.5cm

非官方海报

 去年参加了一个圣诞party,自己做吃的,玩得可high了。

于是想到圣诞的时候,还是画了一个圣诞party

十二月是圣诞月,浓重的红色和绿色,撞色很棒诶。

印出来了,比第一次的好一些,还算满意。

No.15 24节气1、2


Ever&Ein X 草虫 30cmX2.5cm

非官方海报

算是图透吧~24节气。原来定于11月出货的,可能还要等到12月了。当时做了个海报没有圆帖,现在加了圆帖。

不知道二十四节气,真正始于何时,其实我并不了解。但印象深刻的是尚书尧典中的二分而至。二分而至,在遥远的《尚书》时代,便已经被古人观测到了。从那时起,古人已经注意到对时间、播种的关注。而戴震那有名的读尧典论,简直是梦魇一般的存在,自是别话。

从二分而至,到一年等分二十四节气,意味着农业、物候的高度成熟。二十四节气和各种物候,也成了我喜欢的主题。

这一组插画,时间延续了大概两三年。最早的那张,好像还是某次听开题报告的路上。而几年后,我也快要预答辩了。融入到整组的,是暖调的彩色。

No.16手帐物语


No.17文具工房



No.18相机情缘1、2



第一次出RT,想到的主题就是胶带和手帐之类的。

RT循环真的好短。排了两个版,竖排横拍,还是横拍更好,于是抛弃了竖排的小人。把能用的花花草草都用进去了。

不过,因为用的是获多福的水彩纸,整体颜色略为有点发黄了。后期为这个调了半天。以后还是用普通的水彩纸吧。

No.19手帐mart

 京津手帐市集X草虫 30cmX3cm

非官方海报



No.20野餐picnic


JMKAKAX草虫 30cmX2.5cm

非官方海报 图透!预计12月上架?野餐的田园风味,还有面包、甜点,一直是我喜欢的~~还画了小兔子小松鼠和小鸟。本来小熊和女孩是一张图上的!到时候可以拼在一起~~

专门画了个圆标。因为有点宽放不进去竖排的版面,期待能赶上圣诞吧~


No.21守岁慢调

KazeX草虫  26cmX3cm

非官方海报 非官方名字

图透!恭贺新禧~花火和新年,还算是喜欢的主题。从第一次画胶带,就是画上元灯火,到这里再画一次新年,也算是一个开始,一个短暂的暂停。也仿佛是一个循环的事情——这张稿子画完,就开始不再接稿,不再画了~下一次动笔,也许是明年的时候了~


No.22画心


KazeX草虫  26cmX3cm

非官方海报 非官方名字

图透!每个画画的女孩心里,都有一篇宇宙。于是忍不住画了一组画画的少女。

又一次尝试用半身像的小人,期待着到时候可以贴在本子上,和花环搭配呢。

No.23吉卜力1、2


 小宝的星空X草虫 30cmX3cm

非官方海报 非官方名字

非常期待的两款。和之前的风格也不太一样。一直想画吉卜力同人,没有想到竟然是这么个机会促成了这两卷胶带。我自己很喜欢的是风之谷、龙猫和魔女宅急便。

填色的那个晚上,正好在天津开会。天津之眼的摩天轮里,回荡的的天空之城仿佛还在耳边,听着优美的旋律,重温那些故事,记下那些吉卜力陪伴的美好时光。

之前也曾买过风琴本,却不知道怎么用。这一套鲜艳绚烂的吉卜力同人,终于把一本本子画完。

No.24团团圆圆

Ever&Ein X 草虫 30cmX3cm

非官方海报 非官方名字

团团圆圆的新年。舞龙舞狮庙会赶集窗花剪纸和饺子……

这就是新年。


No.25墨水点滴

茶猫纸品X草虫 35cmX2.5cm

非官方名字

要不要图透呢……算啦p图太累。关于墨水的小人。只能说到这里了!

里面有一个百利金鹈鹕笔座,是我极爱的!


No.26手帐情怀

茶猫纸品X草虫 35cmX2.5cm

非官方名字

手帐主题已经画了不少了。有些是手帐明信片里的附带产物。茶猫竟然也开始出胶带了……呼呼~


No.27 学霸X学渣

整个12月,属于闭关中。推掉了大部分的稿约,专心写论文。

在一组组材料中,有时迷茫到找不到方向;有时是看懂了材料,却不知道材料可以放到哪一段中。

驾驭一个在近代史上有着巨大的学术魄力和深邃的学术思考力的学者,由之以窥学术史和感兴趣的学术命题,却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论文的卡壳,也是常用的事情。真真切切地感到自己,在有些时候,真是一个学渣。

困得实在不行,屏幕上的字都花了,就会掏出笔,画一个小人。一只小人,记录一段难熬的经历。

于是20多个小人,就是20多段难熬的经历。

画完,也不知道会交给哪家承制。现在,容我好好地调整大纲,好好地想一想,怎么写。





评论(14)

热度(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