喓喓草虫

一只画画,读书的虫子。
玩玩钢笔彩墨、屯屯水彩工具、做做胶带设计。
Instagram: may0615

【工具志】 来一弹超弹的弹性的Namiki Falcon/Pilot Elabo


Namiki falcon,在日版中叫作 Pilot Elabo,软尖钢笔的代表。在花体英文中享有盛誉。网上有一段用falcon笔尖写花体英文的视频,和制作的gif,很毒。

当然,那段视频中的笔尖,是经过打磨的特制笔尖。
但falcon笔尖能劈叉,则一点不假。

从系列来说。Namiki是百乐在欧美市场的名字。Namiki Falcon貌似只有树脂笔杆。在美亚上有银尖和镀金两个版本。Elabo有黄铜笔杆和树脂笔杆两个系列。

其实,我并没有弄明白,Namiki falcon和Pilot Elabo在造型上有什么区别。而且,我的金色F的Falcon时从日亚上买的,而银色EF则是从美国带来的。但神奇的是,从日本回来的金色那只的笔尖、笔帽都写了namiki,而从美国过来的则写了Pilot。我不知道,美国那只会不会其实是Elabo系列= =。

所以,不懂的地方还是存疑。我只说说这两支软弹的钢笔。


 <外貌>

 
黑银的那款是S-EF笔尖。黑金的那款是S-F笔尖。 
整体上看,Falcon 黑金、黑银都是树脂笔杆,笔身长度,和写乐象牙白14k也差不多,黑色比较低调。最大的特点,是打开之后的鹰嘴笔尖。这在笔尖部分会特别说到。 

如果说缺点的话,Falcon的树脂笔杆,不是很耐磨。比起写乐的象牙白14k,稀少的磨痕。才用了几个月的Falcon,磨痕则已经很明显。黑色的笔杆,在光照下,看得出痕迹的。

当然,我是拿来使用的,磨痕倒是不太在意。就当作是岁月的痕迹吧。

两支笔的上墨,都是DA的黑色墨水,速干。


<笔帽>

笔帽上。黑金色的namiki的笔帽是黑色树脂。黑银的笔帽上有个小银点。

 
这两支笔最大的区别在笔帽的环上。黑金在笔夹一侧有NAMIKI,笔夹的背侧是JAPAN。黑银的笔夹一侧是花纹。笔夹的背侧是PILOT JAPAN。 

不是说好在美国是namiki的么?之前也有朋友问过,当时也不知道。收到才知道。而且,也因为没有Elabo做比较,放着吧。


<笔尖>
首先要普及的事情,是百乐Soft系列的笔尖。

14k的金笔笔尖,特别的弹性,适合劈叉。百乐官方,对于Elabo系列的诞生,有这样的介绍
falcon系列最大的特点,是笔尖用s开头,代表soft,软尖。

我的两个笔尖:

黑银

14k-585

PILOT

<SE>

114

黑金

14k-585

NAMIKI

<SF>

813

<SE>就是EF。<SF>就是F笔尖。

忘了在哪里看到,百乐的笔尖上的最后一行数字,是代表生产日期的。如果是这样的话,黑金的笔尖是13年8月,而黑银是14年1月。

<笔尖粗细>
SEF收到的时候有点刮纸。SF的正好合适。下面是一张实际使用的图。左边是用黑银EF画的,右边是用黑金F画的。

两个最大的差别,还是最细的情况下EF比较细。F稍微粗一点。

不得不说,尽管日文介绍里,百乐说S笔尖是最适合写日文的。但个人觉得不适合中文。中文的笔锋变化比较多,折角之类的,用软尖极难控制。不管是撇捺的出峰还是竖线、横线的变化,感觉不该折角的时候折角了,不该变粗的时候变粗了……

但是这个笔尖写英文不错。不信可以看英文的那排。以及,国外的大量视频,足够参考了。

当然,我还是用falcon画画为主——这是因为毒到我的,是Mattisas。


<下笔>

14k的笔尖,加上弹性的笔尖,非常容易劈叉。

劈叉的时候,笔尖在纸上蹭出吱吱的声音。((*≧︶≦))

有一点像G笔的漫画笔尖。比如说下面这个兔子的笔尖变化,在画弧线的时候感觉很明显。下面这个草图,就是用EF笔尖画的。

说实在的,我的线条控制好烂的。也跟EF略硬有关。

再来一个EF笔尖弹起和变化的图。写的有点拘谨= =



<小结>

Falcon不是一个适合中文的钢笔。

但却适合英文花体,以及插画的使用。

毕竟,控制下笔的轻重,听着吱吱的声音,笔尖能在纸面上,写出富有粗细变化的圆体字。这一点上,表现力特别像蘸水钢笔。

而比起蘸水笔的优点就是耐磨。蘸水笔写上一段时间笔尖用废是经常的事情吧。

至于插画,用Falcon的话,也需要考虑下线条风格。总之是个我用着顺手的笔。

顺便放下之前用falcon画的图

 
这张也是比较下其中的劈叉的~仔细看下面的EF和F笔尖的比较哦。 


EF笔尖还是比较细,在不用力的情况下非常细,还略容易刮纸。 


<End>


评论(6)

热度(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