喓喓草虫

一只画画,读书的虫子。
玩玩钢笔彩墨、屯屯水彩工具、做做胶带设计。
Instagram: may0615

四月,补了一点关于茶的纸胶带。

清明过后交稿。上架估计还要五月。

上次的纸胶带因为印刷技术的问题没有加印。

茶这组,是早就想画的。

关于茶的起源,大家都说是来自于荼。荼的音变是茶,麻韵和鱼韵的关系,就跟车和居的关系差不多吧。

诗经说,谁谓荼苦,甘之如饴。

但茶真正成为茶,还是很晚的事情。

晴窗细乳戏分茶,是很喜欢的一句诗,但这个分茶,和现在的茶还不一样。

红楼梦里的茶,也很雅。

其实我对茶的印象,是小时候爷爷就喜欢喝茶。

每年的龙井新茶,他都会找来。去他家的时候,爷爷总会倒出茶。

后来,长大了,胃病犯了,绿茶性凉,再也不能喝了。高三那年,爷爷还特地帮我去开好多胃药。

大学,每年回家,爷爷会去火车站接我。他是老干部,坐地铁是免费的。

直到爷爷渐渐老去。大三那年,爷爷拄着拐杖来接。真的好不忍心。于是,爸爸就不告诉爷爷,我的归期。

但总觉,爷爷还没有那么老。虽然,到了读研的时候,他每年都要住院个一两个月,他总说,是去病房养一养。而他的医院,就在我的高中对面。离我家也不远,爸妈经常能过去照顾,我们总觉得很方便。

那年暑假,柿子从台湾回来的时候,还给爷爷带了台湾的乌龙。爷爷笑嘻嘻地收了。但是,我们却再也没有等到那年的冬天。而那盒茶,还没开封。

对我来说,最早熟悉的茶的品种,就是绿茶。

后来,胃不好之后,主要喝的是发酵过的茶。滇红茶,普洱,铁观音,以及乌龙。当然,还有欧式的茶。

不过,喜欢的还是乌龙。

画茶的时候,想起了采茶、炒茶,姑苏茶楼里的评弹和吴侬软语;水乡的酒幌茶旗,还有北京的《茶馆》,四川盖碗茶的龙门阵,云南的普洱和遥远的茶马古道……

每一个地方,都有一段和茶的不解之缘。

品茗。茶韵。

评论(5)

热度(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