喓喓草虫

一只画画,读书的虫子。
玩玩钢笔彩墨、屯屯水彩工具、做做胶带设计。
Instagram: may0615

前天晚上,第一遍看Mr.Turner,没有字幕,听懂了一半,看完了所有美丽的图画。

艺术史上的透纳,本身就以独特的光影效果而著称。我第一次在中国美术馆看到透纳的原作的时候,不仅被巨大的开幅和铺天盖地的海浪而征服,也被那种浓重的黄色气氛而感染,当然,我没觉得是messy yellow。而听说Turner被拍成了电影,终于是忍不住找来看了。

影片的开始,从外面写生回来的Turner到家了。Turner拉开窗帘,落地窗里,洒下美丽的阳光。老爸就拿着篮子上街,转角到了一家画材店。

画材店里都是各种pigment。Turner 老爸就报一连串的颜料,包括亮澄澄的Chrome Yellow ,死贵死贵的ultramarine,还有Indian Red……然后,透纳老爸在街上买来吃的,回家招待透纳。

故事的开端,就在这么一个温馨的生活很棒的场景中开始。

由于我的脸盲,还经常分不清透纳老爸和透纳(都是叫Mr turner,不是么),外加上浓重的苏格兰口音,第一遍的时候,有一些故事的梗概,并木有完全看懂。不过,和透纳的画交织在一起的精彩摄影,美轮美奂的光影呈现,以及悠扬婉转的音乐配合,配合着旧时代的英伦绅士风情,我一口气看完了这么一部两个多小时的电影。

昨晚,找到了中文字幕,重新再看一遍,一边在pentalic的本子上画画。把双线的剧情和插叙、倒叙的故事一一看过,直到哀婉的音乐中影片落幕。时间已经过了两点。

说实在的,叙事上面,也许会有一点点的冗长。人物片的难度也在于此,不是天崩地裂的爱情,不是跌宕起伏的变化,透纳的古怪性格,以及他的绘画背后的深邃的思考,让我在想,故事里,皇家水彩学会的那些先生们和一次次的画展中的摆放位置,不知道透纳心里怎么想的?去到照相馆拍照的透纳,是否想到过照相的成像与艺术绘画的相互的关系?

不得不说,最打动我的,还是电影摄影镜头里的独特取材。特别是模仿透纳式的光影以及昏黄的色调的处理,时不时带给我一点惊喜。在本子上画下一帧电影。本来的剧情是,他一面在裱帆布,一面在和可爱老爸说他去阿姆斯特丹看伦勃朗的画的兴奋~而背后,则是他的一堆小稿,以及各种瓶瓶罐罐的颜料和松鼠毛的古典画笔……

Pentalic sketch book, Holbein &DS watercolor

评论(1)

热度(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