喓喓草虫

一只画画,读书的虫子。
玩玩钢笔彩墨、屯屯水彩工具、做做胶带设计。
Instagram: may0615

长杆钢笔试水比较: lamy Joy、红环Artpen、Pilot速写钢笔



入长杆钢笔的坑有一阵了。最早是百乐速写钢笔,后来喜欢上红环,到最近是喜欢上长夹的凌美。在入坑一个多月后,写点测评和比较。

所有都是虫子的图,转载请征得同意。

本来,长杆钢笔大部分是为了美术设计的——它们的雏形,应该可以追溯到没有吸墨器时代的鹅毛笔和蘸水笔。
鹅毛笔现在不常见了,蘸水笔对画画的人也不陌生的。以前用过蘸水笔画画的,但是因为控制不好笔尖(G尖弹性好好,圆头好小什么的),后来就反而习惯用钢笔了。不过,因为这个缘故,对长杆笔的平衡性和手感就一直挺在意的。

红环、pilot都是最常用的速写钢笔。后来入了lamy joy,所以把它加进来一起玩。


从上往下:

百乐透明速写钢笔 透明 EF 服役期大概三年
百乐速写钢笔钢笔 黑红 EF 服役期也大概有三年多
红环速写钢笔 黑色EF 服役期两年
lamy joy 铝帽磨砂黑 1.5 服役期一个月 
lamy joy 黑杆红夹 F 服役期一个月
lamy joy 白杆红夹 EF 服役期一个月


这是盖上笔帽,和短杆笔比较长短。

从上往下:

lamy al-star

lamy joy (铝帽)

红环1

红环2

百乐1

百乐2

先按照品牌,介绍其中的差别吧。

【凌美lamy joy】


lamy joy在德国网站上介绍就是美术笔,标配有1.1,1.5.1.9三种笔尖,最初为了英文花体字而设计。最常见的就是两款:黑杆红夹和铝帽黑色。官网价格上,后者比较前者贵了50RMB。

其实,一开始我是不知道黑杆红夹和磨砂铝帽这两款笔身的差别。我一直以为只是笔帽换了一下下而已……为了比较磨砂,我还加上了支凌美safari黑色磨砂。

1Safari 黑色磨砂。
2 Joy 黑色磨砂+恒星香槟金笔帽
3 Joy黑杆红夹 
4 Joy白杆红夹
首先,是笔头部分。黑杆红夹的笔头,是可以和普通的safari互换的。比如说↓


(我的白色safari用的有两年了,笔杆都有点变色啦~这张好像太清楚了……不过我没有亮黑的笔杆,不知道亮黑safari和这个黑杆红夹能不能吻合地互换~)
而磨砂黑的笔头,貌似比黑杆红夹要粗,所以黑杆红夹的笔帽,盖不住黑杆磨砂的笔帽……但是,磨砂Joy能完美地和香槟金互换诶↓


看上去超级混搭= =。亮闪闪的金属质感。

另外,磨砂Joy的笔身,从整体重量上,要比黑杆白夹略重。而且,它的磨砂,也和safari的磨砂不一样。。。safari的磨砂是那种硬硬的磨砂,而铝帽的磨砂是那种软软的磨砂。捏起来手感比较软。不会滑。
而黑杆红夹和白杆红夹,笔身重量、笔帽都是可以互换的。都是亮面的塑料。此外joy还有黑杆黑夹和黑杆粉夹,心水中…

三个笔尖的粗细及英文花体。我不太会写花体:


我不是特别能写英文花体,因为我的握笔姿势不对,写花体要按照握笔姿势来的~扑哧。
其实,艺术笔尖如果纯粹从写英文花体字的角度来说,我个人建议是1.5,1.1的粗细对比不够。1.9看上去也不错。不知道为什么我的1.5的有点刮,但1.1和1.9都没问题,需要再磨合。
不过也有人问能不能用艺术笔尖写中文,我个人觉得控制不好(写过,不拿出来丢人了=v=)


【百乐】

百乐是日本的牌子,旗下有各种钢笔。像76g、笑脸之类的日用钢笔,好多呢。

至于这款长杆速写笔,就是分两款,一样的重量,只是一款是透明色,一款是亮黑杆,帽子上有红色小点。笔帽是螺旋的,笔帽很短。笔身长度是所有的长杆笔里比较短的。


↓就透明款来说,为了比较透明度,和lamy自信比一下。


我的vista比较旧了,笔龄也有一年多,日常书写,红笔。装的是Lamy 的红色墨水。透明Pilot速写钢笔里面装的是黑色鲶鱼黑暗之心墨水~。可以看出来,vista的颜色偏暖地磨损,而百乐的则是偏蓝色的透明塑料~


透明的好处,就是很容易看到墨水颜色。

第一支是全新的,第二支的墨水是鲶鱼的罗马金色,第三支是黑暗之心。可以看到,因为是螺旋笔帽,笔帽那儿以及笔身都有点点染色~不过拿起来也就知道哪只是哪只,不会弄错的……

【红环】

红环是德国牌子,在工业制造和针管笔上设计精密,是很多设计师用笔。
这款笔身上就写着Artpen,就是一支标准的艺术笔。材质上,是磨砂塑料。
长度上和凌美差不多。整个外观上是圆滚滚的~笔身中间有一支小小的红环,可以拆卸……我拆下来之后差点弄丢过~

【综合比较】


拆拆拆……拆了支新的百乐,红环还是有墨水的……
百乐的构造不复杂,笔尖,笔舌,笔身,吸墨器(这个是新的,原来好像不是这样的),笔杆,笔帽。由于笔舌是圆的,所以可以自由调整位置,百乐笔握虽然有三角形的笔握,但是可以根据自己的握笔姿势去调整吧~
红环的笔舌位置固定,但是整体上是圆滚滚的,所以,怎么握都没事。构造也不复杂。
lamy嘛,在贴吧看到吧友说笔舌是可以拔出来的~不过我自己成功地拔出来过一支safari之后,在洗笔的时候把黑尖弄丢了……所以还是默默窒换尖好了。
说起来,三支笔的笔握是不一样的。特别是lamy的笔握是三角形的,和笔舌的位置是固定的。也就是说,必须按着握笔姿势去写字。不过我的握笔姿势一直和三角不一样,所以我也习惯了把拇指卡在三角突出的地方写字了。如果握笔姿势不对的话就会有点点别扭……在用艺术笔尖写字的时候这一点有点明显。写英文我会按照正确姿势写字,但是画画什么的都不会。↓就是错误示例。


除了艺术笔尖,我最常用的是各种EF笔尖。

所以,笔尖方面,还是按照EF的评测来了。


测试是这么做的~因为为了避免不同的墨水的下水不一,颜色的洇开程度不一,所以我选用了一个我所有钢笔都有的颜色:鲶鱼列克星敦灰。
这个墨水是鲶鱼防水墨水,特点是干的比较快(相对于黑暗之心……永恒黑),颜色近似于黑色。但缺点是,它在普通A4纸上往往会略微洇开。在上了矾胶的水彩画纸上反而不容易洇,是我比较常用的墨水。但由于所有测试都是用这个墨水做的,所以差不多也就能比较出不同的笔尖了~

下面是扫描出来的样子~扫描容易放大问题,但也看得出来真实的粗细和笔尖。



出水多少上:百乐EF<红环EF<lamy 钢尖EF<lamy 金尖EF
EF的百乐灰色,是所有里面最细的~刚开始用的时候,这个笔有点刮纸,磨合一段时间之后,大概就好了。这个笔尖非常细,可以画细节等等。拿它我也会记小字的笔记,毕竟日式的笔尖对写中文来说也很合适。阻尼也适中。笔尖偏软一点点,弹性变化大~。
说起来这个笔尖比较细,所以要是用鲶鱼的比较浓的墨水会略微堵笔的,所以最好还是搭配流动性好的墨水。我的日常笔用这个的,还有红色百乐墨水,黑暗之心鲶鱼墨水,朋友说搭配北极熊棕也可以。以前用过棕色,略堵笔……
EF的红环,红环的笔尖,比起百乐的要粗一点,笔尖中等硬度。笔尖的侧面不算很圆,下笔也有笔锋。(其实还有其他粗细的选配笔尖),我只习惯用EF啦~。红环的笔尖我也可以用来写字。不过感觉更顺滑一点,下笔阻尼也可以,但不如lamy顺滑~
EF的lamy 钢尖。lamy所有笔尖通用的EF。我个人觉得,黑尖比银尖更硬一点,不知道大家怎么看~我这个是银尖EF拆下来装在joy上。用起来,比红环还是要粗一点点。可能是墨水新打没有积墨的缘故,比起红环也看起来浅。从阻尼上来说,比红环顺滑,我经常写出圆圆的字……不过更适合画画的感觉~
EF的lamy14k金尖是专门买的,曾经看到过别的朋友说金尖这个笔尖偏软,容易劈开,比F都粗~我之前看到lizsteel在用,于是手痒下水试了一下。确实非常软,阻尼不大。因为是鲶鱼灰色墨水的缘故,这个洇开得比较厉害,也确实下水好大,装在同一个笔杆上,颜色竟然深好多!我朋友说金尖是她用下来最适合中文的笔尖吧……我个人也蛮喜欢的。

还有,说一说书写相关的体验吧

1笔身重量和长度

百乐<红环<joy黑杆红夹<joy黑杆磨砂
从写字舒适度上,每个人对轻重的感觉不同。但是用于画画的话,轻的容易画弧线,写久了也不容易累。但事实上,三款轻重是不同的,不计笔帽的话,重量基本上是这么一个排序……Lamy joy竟然是最沉的……但是其实总体上感觉比safari拿起来更轻便。

2笔帽
其实笔帽很重要,动不动找不到好麻烦的……
pilot的笔帽是用螺旋式的,螺旋环大概有三四圈的样子吧。不过我有放在笔袋里就莫名其妙掉下来的经历,不是特别紧然后笔尖就坏掉了……
红环和lamy都是“嗒”地扣合的。基本上没出现过掉下来笔帽的事情……
另外,lamy和百乐的都是可以插进笔身的。不过插上之后重心方面,joy变化比较大,而百乐笔帽很小,所以重心变化不大。我平时都不插上笔帽写字。
但红环的笔帽和笔身的粗细不同,所以红环的笔帽插在后面会松动,完全不要想着去盖了……否则帽子会不停地晃动着。嘻嘻。

3笔杆设计
特别要说的是lamy joy的笔杆,非常美貌。我本来担心这几只没有笔帽,放在桌子上是不是平稳,后来仔细一看,lamy有一个平的设计,所以笔杆能平稳地没有笔帽而又放在桌上啦~
相比之下,红环就怎么都不听话……拆的时候到处乱滚~

 最后放几张用joy的美术笔尖画画的图。



这张是1.5的平尖,画得比较轻松。


这张是1.1的平尖,和上面那个开幅一样,也是适合sketch。

总的说来,我最喜欢白色的joy,其次是黑杆红夹和黑杆的百乐~一方面也是笔尖的舒适度和顺滑度,一方面也是出水的问题~。从外貌党来说,我喜欢白色和黑红配。红环感觉笨笨的=v=虽然其实我也有好几只。


评论(10)

热度(35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