喓喓草虫

一只画画,读书的虫子。
玩玩钢笔彩墨、屯屯水彩工具、做做胶带设计。
Instagram: may0615

火车的餐车上,在脱胶的纸上,匆匆地画出这张卡片。杭州这座对我来说有好多沉甸甸的历史记忆的城市,短短的几个小时,也看不完。

原本并没有料到会在杭州住一宿,第二天中午转车回去。

于是,六点多就起了,出了宾馆,步行找到知味观,再走到湖边。清晨的时候,湖面的氤氲雾气还很浓。远处的保俶塔与断桥,近处的藕荷与亭子,还依旧在微风中睡眼朦胧。坐在岸边,松鼠上下爬着,手摇船的生意还很冷清,把船靠在湖面,正好抽出画纸,随手写生了一幅,就沿着柳浪闻莺,走到学士园,再到南山路上的雷峰塔。

不期然遇到南屏晚钟的碑亭、看到敕建净慈寺。再到苏堤,惊讶地发现,原来在苏轼石像的对面,就是太炎纪念馆,八点半,正好赶上开门。游人很少,静静地看里面的手迹,一些熟悉而又陌生的东西。虽然说论精审,太炎先生未必是精审的,但若是论菿汉的大气,足以让人铭刻。

出来的时候,双向通行已经改成了单向道。天色已经大亮,打上了车,沿着曲院风荷,看着手机地图上看着小小的箭头,飘过的俞曲园的故址,文澜阁所属的浙江博物馆,在车上背着光,远眺着孤山的放鹤亭和断桥上的游人如织。这个时候,西湖上的手摇船、画舫已经多了起来,波光粼粼的水面,反射出亮澄澄的阳光,多少还有些刺眼。

这匆匆的西湖一行,又留下多少欲访而未成的遗憾。


评论(1)

热度(15)